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道教與生活) 道教徒對三皈依的體證與必要性    首頁 > 首頁最新消息

道教徒對三皈依的體證與必要性

九陽道善堂住持 郭明一 演講於中華道教慈明弘道協會  2022.12.29

 

演講影音☆請點此☆ (將跳轉至youtube)

 

    理事長、副理事長,宮主、各位同道,今天很榮幸來這裡,上一次來這裡演講是108年3月28日,今天是111年12月29日,正好是三年九個月過一天,由於疫情暫緩得以再次相聚,實在非常難得。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問各位一個問題,我們這麼用心積極的誦經禮懺、接受教育,大家的目的是甚麼呢?無論是回歸本位、超生了死、歸根復命、回到「哪裡」是非常重要的。其實,道教徒要追求的就是「從道而來,回歸於道」,道教徒一定要皈依,也是「歸一」。因為一就是道,道就是一,正所謂一本散萬殊,萬殊歸一本,一就是道源,也就是每個宗教都應該有的哲理規範,若是沒有深入研究其哲理,純粹崇拜依賴信仰則容易流於民俗,這樣就可惜了。

 

    三皈依就是要皈依三清道祖的大道,三清道祖並不只是指三尊神明,而是無極生太極過程裡的元素。「大羅天」,亦即無量清虛,也是清靜的本體,一切的總包含,即為大自然。老子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大自然之中並非一無所有,而是「空不空,如來藏」。為了容易理解,人們以「元始天王」來代稱。大羅天裡面有著一點真靈,又稱「先天一炁」,以「元始天尊」代稱。

 

    以無極生太極之說:「太易」元始天王屬水,水生木即對應元始天尊;其次「太初」元始天尊屬木(有氣無形),服飾顏色以青色為代表;太初生「太始」靈寶天尊屬火(有氣有形但無質),服飾顏色以紅色為代表;太始生「太素」道德天尊屬土(有氣有形有質但無體),服飾顏色以黃色為代表;而後才為「太極」玉皇上帝屬金(氣形質體皆具)。

 

    這邊給大家提供一個理論作為參考:真正的金母其實應該為太極,也就是玉皇大帝(太乙救苦天尊),道德經云「無形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而太極屬金,且是宇宙生成萬物的原動力,故稱之為金母。因此私以為「太上至道玉清應化萬天真主金母大天尊」可做為玉皇上帝的別稱矣。俗稱的金母雖為西王母,但西王母實為後天神祇,一般民間傳說將其認為是玉皇上帝的妻子,此類故事內容不應與道教理哲系統相提並論。

 

    貴單位的名稱為「中華道教慈明弘道協會」,「慈」即為慈悲,「明」即為智慧,也正是我們要學習的德行。

 

    真正有作用的是太極而非無極,無極為道體(先天),太極則為道用(後天),這其中的分別,應該是每個道教徒都應該學習知曉的事情。「三皈依」,也就是自後天皈依回先天,有如人類研發火箭,是為了回歸、更貼近宇宙,而三皈依則如同火箭發射過程中最重要的燃料,有好的燃料,才能飛的遠、飛的久,成功到達目的地。

 

    以佛教來對應,元始天尊等同於清淨法身佛,靈寶天尊等同於圓滿報身佛,道德天尊則為千百億化佛,我們虔誠膜拜「三清」,應該去了解體悟這三尊神明代表的三皈依,實為皈依「清淨本性、慈悲與智慧」,與之契合,修心養性,掌握自身靈命,並非讓我們一昧依賴神明,求平安保庇的。將三皈依奉為圭臬,明瞭道教的道理心法,最終還是要靠我們自己去學習、去自我提升、自我做主,走出自己的路。

 

    人身難得,中土難生,若要成道,在人間才有修煉的機會。若是做天人,即使在西方極樂世界,並不像傳說中的遍地琉璃瑪瑙,享福無憂,其實是被蓮花包覆著,獨自修行,由下品下生、中品中生而至上品上生,如此在蓮花內不斷清淨修持,直至九層圓滿為止,期間必須忍受無止盡的孤獨自省,若無相當的意念與基礎,也是無法成佛的。

 

    在世時,就應該非常清楚自己想要回歸的地方,為了那個目標而存蓄自己的意念及力量。以心印心,自我修持,往生時借助臨終助禱,安穩磁場,得以順利前往下一世。這股力量是由自身迸發而出的,而非神明賜給你的,就如太陽能,我們所做的是善加運用太陽的力量,去完成想做的事,擅自貼近並要求太陽的力量,反倒會灼傷自身。

    《道德經》云:「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現代人不去掌握大道源頭的「道」與「德」,僅滿口仁義,反倒變成不仁不義,不倫不類。所謂「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並非天地或聖人不仁不義,其實天地與聖人已將「與道契合」這條明路指引出來了,接下來各人的道業還需各人承擔。

 

    佛教的太虛大師,提出了「人間佛教」的說法,無論環境好壞,只要心境得轉,淨土也可在人間。做人是非常殊勝的機緣,「人身難得,中土難生,真師難遇,正法難聞」,在此處此刻的各位同道,這四樣可說已經都擁有了,我們要做的就是把握自己的人生,即使這世尚未功德圓滿也沒關係,我們放寬心,下一世再次為人繼續努力,生生不息,就如佛祖一樣,修到四百九十九世為忍辱仙人時,亦再轉世為希達多太子、為了普化眾生,寧願捨棄原本作為太子的榮華富貴,而繼續修持直到正等正覺﹅普渡眾生、體合大道。

 

    我們一般民間信仰崇拜的神明,每位都非常的慈悲偉大,都是我們的因緣神,平時可以保佑護持我們,但這些神明崇拜只是過渡,最終還是別忘了回歸源頭的道,也就是我們這堂課所講的三皈依。道教徒又稱為三清弟子,「三清」正是無極大道中的本質與內涵,「清淨本性、慈悲與智慧」也就是「真善美」。

 

    太乙救苦天尊等同於玉皇上帝,在宋朝之前,太乙救苦天尊形象尚未成立,皇帝祭拜的是太乙。太乙就是道,是宇宙的源頭,我們今天修持,就是為了把心中的貪嗔癡、對立、執著等外殼消除,貼近其中的清淨本性,自能與道契合,體現出的行為也是符合大道。

 

    修道者可以借鏡孔子所言:「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隨心所欲不踰矩」。三十歲的時候立志修道,四十歲的時候人生通透不疑惑,五十歲的時候知曉自己本性,這裡的「天命」並非甚麼上天派予的特殊任務,而是「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中的「性」,也就是人的自然稟賦,也就是清淨本性。

 

    藏應祖師在其證道法要提到「三五中真、無極至理、以心體會、可得到旨、常思本性、來自太虛、一點真靈、先天一炁、常守一念、成道可期、真常不變、直證丹墀」此句,三為精氣神,五為五常(五臟),中間即為真氣。修練精氣神,一般熟知步驟為「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練虛合道,與道合真」,但有些人修練到了「練氣化神」階段,由於感應敏銳度提升,沉溺於神通之力,若是思想意念目標不明確,容易走入著魔之道,非常可惜。應該要繼續修練至「練神還虛」階段,抑制妄想,將神通歸化為精神,回歸清淨本性,才能「練虛合道,與道合真」。

 

    在人身五臟與後天八卦列位圖中,正中的「氣」也等同於「真」及「信」,東方的肝屬三魂,代表「仁」,西方的肺屬七魄,代表「義」,所謂以魂制魄,三魂制七魄,要用中間的意志來保守「氣」,也就是「正氣」、「浩然之氣」,用這個「氣」來制約七魄,人活著是用氣來控制著七魄來維持著身體的活動,氣一斷則七魄就離散了,所以要加以調和。要如何以「信」來調和「氣」呢?就是要有正確清楚的理念,堅強的意志,將「正氣」、「浩然之氣」把持住,就可以三魂來控制七魄。像是文天祥的故事,雖然被關在骯髒污穢之地,但因為他有著浩然之氣,所以仍不會生病而能支撐下去,就如俗話的「一正破萬邪」,以正氣破除穢氣。所以修道就是修持正氣,就是丹心。

 

    在禪宗初祖達摩與二祖慧可的故事中,說明了「心」的重要,人有心或無心?何謂心?無論甚麼宗教,最重要的就是要修持我們自己的心,無論是修心養性、明心見性,都是在洗滌心靈,去除污垢顯露本心—清淨的本性,也就是無偏雜的無量清虛,也是天地一體,萬物同歸的境界,所以佛陀開悟時發現天地萬物都與他成一體,眾生是我、我即眾生,天地萬物都成一體,才會說他無眾生可度。佛與眾生也為一體,並不是說成佛後就脫離六道眾生,在西方極樂世界與眾生無關了。道教亦同,強調人本主義,人要在世間不斷輪迴修持,日出東方,生生不息,直到修持到正知正覺,過去道教將佛稱為大覺金仙,也是宇宙真主,才是真正的超越,與道成為一體,不再為外在因果及慾望所干擾,就如道教的太乙救苦天尊及玉皇上帝,是無極界的具體化,是太極界的源頭、動力。

 

    再來說三魂,「胎光」是我們的主魂,一出世的時候就有的。「幽精」是我們的肉體、生魂,人們剛往生的時候,還帶有細胞記憶,若是葬於風水寶地傳說對子孫有幫助。話雖如此,但先父一直告誡我們不需太過注重這問題,自己修生養性比較重要,福地福人居,若是善人家庭葬在福地,家族受其善念思想磁場影響激發,會更樂於行善;反之,若是一個生前殺人放火的惡人葬於福地,其惡念受磁場激發影響後人,這樣它們家族子孫還會有好下場嗎?但現在已多採用火葬,此一說法已不太適用。「爽靈」就是我們的個人磁場,生前的活動所凝聚的磁場,但是這磁場不會持久,時間一長就消散了,一般神主牌中祭祀的就是爽靈。主魂是最重要的,死後靈魂歸處影響了我們的下一世,大家一定要再世為人,持續未完成的修持;身為人是最好修持的,在人世間面對種種磨練來精進,打掉我執,最後與道合真,才能超越。

 

    有句話說「諸惡莫作,諸善奉行」,但是能真正做到的是很少的。何為善與惡?你認為的善就是善嗎?你認為的惡就是惡?主要是其源頭思維是否正確,也要有智慧,所以也要常常靜思,平常要練習靜坐,思考感受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顧全大局,建構正確的思維,久了便可習慣成自然,所做出的一舉一動均是對的行為,帶有智慧且直率,貼近於「真」。就如孩子般的純真無心機,只是孩子雖天真純樸,但缺少智慧的歷練,不知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我們則是應該直率與智慧兼具,真誠近道。而除了真誠與智慧,我們也要時時刻刻秉持著正氣、浩然之氣,然此不用特意去祈求神明,天地間的正氣能量,也就是神明也會與你感應,助你逢凶化吉、心想事成。

 

    話說人身難得、中土難生、真師難遇、正法難聞,身而為人就要好好把握這輩子,努力的精進修持,掌握自我靈性與歸處,他日往生後乘願再來繼續修持精進,這輩子還沒做好的下輩子繼續持續修行,掌握好自己的方向、自己的道路,生生不息…就在人生將盡時能知道歸處與方向,了無罣礙,含笑而終,安詳好走,就不枉此生了。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禁止複製不當引用 網頁設計 by 網動廣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