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太乙救苦天尊 首頁 > 太乙天尊信仰 > 太乙救苦天尊

太乙救苦天尊悲智精神之體現

                                                           本文節錄自 第三屆國際道教論壇九陽道善堂 郭國賢住持 發表論文內容
        上天之道是利於眾生而眾生不為所害,真正有益於人群的理論不必經過論辯,自然令人信服。天道的精神大公無私,德載萬物,而太乙救苦天尊之德性顯現於三界,即為「利而無害」之精神。上天之道是利於萬物,並包容於萬物,太乙之精神乃不斷地「為人」和「與人」,是無所限制的宇宙大系統,所以可以貫通三界。根據天之道的精神,太乙之體現,對於萬物的態度是「利而不害」的。
        《太一救苦護身妙經》說:汝是吾之氣,吾是汝之根,汝知吾知,此是九陽之精,甚靈甚靈。汝可祕之,不可盡述。是時老君聞天尊言,閉目定神,彈指叩頭,呪曰:「元元之祖氣,妙化九陽精。威德布十方,恍恍現其真。 三九揚風出,徘徊離始青。恭敬生瓊液,奉之免渴饑。 萬靈當信禮,八苦不能隨。積行持科戒,提攜證玉京。」由此經文可知,太乙救苦天尊即是元始天尊元元祖氣所化的「九陽之精」。
        道教中與太乙救苦天尊相關的經典,有百餘種之多,撰成年代由六朝至清,各代皆有,而道經《太一救苦護身妙經》著墨最多,本經說太乙救苦天尊可化身於天地人三界;在天居於東方長樂淨土、在地獄薦拔亡魂、在人間則尋聲救苦,具有此三種神格。太乙救苦天尊的東方長樂淨土,類似於佛教的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而地獄薦拔則類似佛教的地藏菩薩;在人間的尋聲救苦,則等同於觀世音菩薩。所以道教太乙救苦天尊的神格,可以說是佛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 地藏菩薩等三神的綜合體。
 

太乙救苦天尊之道源

1.道之化身,道體之顯現
        從哲學的觀點來探討,道教三清勝境中之三位道尊,純屬理哲化之神格,元始天尊乃為宇宙生成之源,而道德天尊實為慈悲之神格象徵,另靈寶天尊乃為智慧之神格象徵,以上三清聖靈也就是所謂的道體,而此應屬無極界之道體神格化之化現,對於世間來講,並無作用,有作用的是由元始天尊所化之太一所形成的道用之身,也就是《太一救苦護身妙經》所說的太乙救苦天尊。而根據《太一救苦護身妙經》所云,太乙救苦天尊乃為元始天尊之分靈,可救度三界眾生,因其願力而無所不在、無所不住、無所不化,更能無所不度,有大神通能普渡眾生,因此,元始天尊即是無極之代表,太乙救苦天尊即是「一」,而「一」即是道,即是道源,即是「動力」。通俗來說:「太乙救苦天尊即是太乙,即是道,即是太極,即是道用。」太乙救苦天尊之任務主要是代替元始天尊(道體)救度眾生,行道用之實。
2.道之修持原理
        道教修持法門非只一途,而東方長樂淨土修持法門實有其根據可行,茲於相關經典所論當修持之依據整理如下:(1)、若有男子女子慕道求仙。在家出家。養性養命。但當存思念誦聖號。看轉此經。便得功行圓滿。白日升天。《太乙救苦護身妙經》 (2)、若有善男信女,發心施財,齊戒沭浴,轉誦此經,悔過愆尤,即使愆尤永釋,人鬼分離,産生無難,母子雙全,關煞無刑,生育成人,利益雙親,經力弘深,祈福福至,禳禍禍消。天尊言,讎人冰泮,冤家債主,自消自滅,孤魂等衆,九玄七祖,四生六道,輪回生死,出離地獄,即往東極天界,救苦門庭。救苦地上好修行,只有天堂無地獄。《三官經》 道教淨土並非只有一途,但最爲方便衆生修持往生的途經乃是太乙救苦天尊的東方長樂淨土法門。
 

太乙救苦天尊之職能

        《太一救苦護身妙經》中,元始天尊告訴太上老君有關太乙救苦天尊聞聲救苦之事跡。太乙救苦天尊,能隨聲救苦,化身無數,或在天宮、或人間、或地獄;或化為仙童玉女、帝君聖人、天尊真人、男子女子等等,「尋聲救苦,應物隨機」。 並兼及接引天界長生(淨土)及地獄薦拔亡魂(度亡),太乙救苦天尊於十方三界,具有無所不在、無所不度、無所不化之職能。  
        《太乙救苦護身妙經》云:「東方長樂世界,有大慈仁者,太乙救苦天尊,化身如恒河沙數,物隨聲應其間。」而在在《青華寶誥》(救苦寶誥)中亦說:「青華長樂界,東極妙嚴宮,七寶芳騫林,九色蓮花座,萬真環拱侍,百億瑞光中,玉清天寶尊,應化玄元始,浩劫垂慈濟,大千甘露門,妙道真身,紫金瑞相,隨機赴感,誓願無邊,大悲大願,大聖大慈,十方化號,普救眾生,億億劫中,度人無量,尋聲赴感,太一救苦天尊,青玄九陽上帝。」因此,太乙救苦天尊涵蓋於萬物,亦於萬物中體察人間,救度眾生。《漂放蓮燈集‧放生咒》曰:「天羅神,地羅神,慧劍出鞘斬妖精,一切災難化為塵,尋聲救苦解救羅網苦辛,太乙救苦天尊救苦救難度眾生。」另外,太乙天尊誓願廣渡亡魂,使其往生太乙天尊所居的「東方長樂世界」,故業障深重地獄亡魂,咸求「太乙天尊」超度。相傳民間的《拔度血湖寶懺》即是太乙天尊傳授。
 

東方長樂世界

      依道經《三官感應妙經》〈淨土篇〉所言,東極天界救苦門庭有一「長樂世界」,此間只有天堂之境,無地獄之聲,乃是眾生救苦地上修行之處,能脫四生六道生死輪迴,出離地獄,永離苦難,徑往人天,超生淨土,快樂無量,來去無掛無礙。此地即道教徒靈命修習歸根復命之處-「東方長樂淨土-東極妙嚴宮」,亦為自古至今道教修行者精神或靈魂寄託之所在。
        道教稱為東方之教,始於「日出東方,草木逢春,生生不息。」之意涵,東方乃萬物生發之機,順應自然之衍變,周而復始,運行不殆,這也是道教徒對生命的一種看待,藉由修習太乙救苦天尊法門,將靈性與之契合,進而超越生死無常,永得精神信仰的寄託,在此之際,大惠與救苦二位真人亦擔負協助太乙救苦天尊救世之職責,除此之外,如欲進入「東方常樂世界」,亦必先修習與天尊相應之悲智雙運法門,進而與道契合,並能發揚天尊「利而不害」之精神。
 

道教東方長樂世界接引者 - 「東方三聖」

      道教東方長樂世界接引者 ─ 
                   太乙救苦天尊、大惠真人、救苦真人
                                                                           
 
        九陽道善堂郭國賢住持與蕭登福教授之因緣,於2004年4月《清靜經—今註今譯》一書印行後,有感「太乙救苦天尊」貴為道教先天界之大神,亦是道教冥界救贖之主,但很可惜,台灣道廟祀奉不多,瞭解天尊濟生度死的殊勝更少,且受《封神演義》的影響,常錯將太乙天尊和太乙真人混而一之,故郭住持再次委託蕭教授著筆撰寫有關「太乙救苦天尊」之聖紀,其內容包涵天尊始源、年代發展階段之演變及與佛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與地藏菩薩等神格職司之相同性,作以詳盡之考據;蕭教授由道藏、佛典找出相關資料,郭住持亦將多年深研所知、見解與蕭教授探討研究,這期間郭住持美國、高雄及台中的奔走,為時兩年多,終於2006年11月完成「太乙救苦天尊-道教地獄救主」之編著〈由新文豐出版公司出版〉。此書刊行後,深受道門同道喜愛與認同,有鑑於此郭住持再委請蕭教授撰成小冊「太乙救苦天尊-東方長樂世界」於2008年1月由九陽道善堂刊印,以贈送道門同修。
        於此發行道書中有一「引魂旛」,見載於南宋甯全真授、王契真纂《上清靈寶大法》卷三十三第七頁,全名為「太乙救苦天尊遷神迴黃旛」,旛正面中央所書神名為 太乙救苦天尊,右為救苦真人,左為大惠真人;此乃招引亡魂逕往東方長樂世界所用。其靈幡文字及神祇全稱:靈幡中央主幅為「東極天中長樂世界大慈仁者尋聲赴感太一救苦天尊」,右長條為「大慈大悲救苦真人」,左長條為「大慈大悲大惠真人」,中央主幅下分二條,右書「太微迴黃旗,無英命靈旛」,左書「攝召長夜府,開度受生魂」;又於南宋,金允中《上清靈寶大法》卷三十二〈昇度符誥品〉中記載三聖者云:「東極天中,金樓玉殿之中,見太一救苦天尊衣九色雲霞羽服,乘九頭獅子玉蓮寶座,左執甘露碧玉淨瓶,右執空青枝,從大惠、救苦二真人,青玄童子、八十一靈官,頂中出白毫相,光如刀劍,在赤日圓光中,一一分明。」此皆具體載明這三聖尊者之出處。
        鑑此郭住持遂與蕭教授深究,認為佛教徒往生者,有西方三聖者接引至「西方極樂世界」,而道教此三聖亦為接引眾生,長生於東極長樂界,又道教稱謂為「東方之教」,然此三聖稱謂「東方三聖」甚為適當,於蕭教授的贊同及合乎道教神道觀、生命觀的精神,郭住持始創了「東方三聖」之聖號。
1.悲智雙修,與道契合
        綜觀東方三聖,太乙救苦天尊、大惠真人﹙智慧﹚、救苦真人﹙慈悲﹚等三位一體的濟度功能,可謂是道的體用顯現。亦是吾人修道的準則。
        在道藏三洞四輔十二部經中,每言到接引、拔度、超渡之事皆要仰仗太乙救苦天尊,因祂是元始祖旡所妙化之九陽之精,故元始天尊謂老君曰此聖最尊最貴,最聖最靈,可說得到並具有最無上之道心,其神通無量,功行無窮,尋聲救苦,應物隨機,最能代表道之真心,真慈真仁,以大慈悲心、平等心來救度眾生得以離苦得樂,令他們凡有所求,必能如願。
        只要眾生持念,思念太乙救苦天尊聖號,自然以心印心與太乙道力相印,即時感應,始萬邪不入,萬禍不侵,萬難不生,誦之萬遍,福祿綿延,吉祥萃泰,壽命永保遐年。在世能抱自己之一與太乙救苦天尊之一相印,即能化娑婆世界為蓮花邦,清靜無染,因心淨而國土淨。臨終前不忘思念太乙救苦天尊,則即時被接引往生「東極長樂世界-東極妙嚴宮」,永脫生死輪迴之苦。
2.利而不害之大愛精神
        「齊同慈愛,異骨成親」一語出自道教的《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所謂「齊同慈愛」,就是「物我兼容」,對自然萬物和所有人類有著同等的慈愛之心;而所謂的「異骨成親」,就是將對親人的愛擴大到無血緣關係的他人身上,即親其親以及人之親,此乃太乙法門所要強調的重點,這就是太乙救苦天尊大悲、大智,無量慈愛精神的終極精神。《道德經》的「天道無親」觀點亦與此相融,而此精神也就是儒家的忠孝仁義倫理綱常、墨家的「兼相愛」思想,與及大乘佛教「自利利他」、「普度眾生」的精神。佛教重視慈悲,並把它解釋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說:關愛他人,對他人慈悲,不一定只是因為他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把他人的身體等同自己的身體那樣悉心照料和愛護。這其實和基督教提倡的「愛人如己」精神是相通的。道教太乙救苦天尊所展現出來的的「齊同慈愛,異骨成親」理念,也體現了道教特有的尊重生命、善待他人乃至萬物的大愛精神。
  

「東方三聖」聖像緣由略述

        於道教法事科儀中的齋醮行科、超薦拔度道場,往往獨見天尊聖像從未有三聖者之畫像,為此郭住持專訪了道教神像畫家陳萬串先生,說明原由更委請畫此三聖者之聖像,陳道長雖中風身體微恙,還是答應,但要郭住持不限期完成;這期間經過了將近半年,郭住持由美返回,拜訪陳道長想問聖像進展之時,其鄰家友人告之,陳道長目前因第二次中風,人在高雄醫學院的加護病房急救中!郭住持心想這幅「東方三聖」聖像,將告終而難以完成?在失望之際返至美國;經過兩個多月後,台灣道友撥電話告知,陳道長託他代為轉告,「東方三聖」聖像已完圖。
        這是一幅用生命繪出之聖像,由陳道長告知當時繪畫聖圖之情狀,於繪圖之前,從未有大惠真人、救苦真人之神像做考據,如何構思繪成這二位尊者?頗為費心,然於作畫中若似著夢,自覺靈魂出竅如入仙境,境中有仙真接引,而顯見二位尊者現前,於朝拜之後牢記聖像;當醒後,夫人告訴他,其在加護病房已昏迷七天七夜。出院後陳道長身體恢復迅速,自知有所使命,於2007年7月24日即完圖,這幾年身體狀況良好,又因方便道中法事掛圖,隔年完圖另幅三聖之立圖,陳道長之親身感應,聞者莫不嘖嘖稱奇。
        太乙信仰即為方便現代芸芸眾生精神、靈魂寄託之法門,郭住持推介  太乙救苦天尊之信仰及道教淨土觀的闡衍,希冀信眾瞭解道教的生命觀是一種以人為貴、重視現實的生命,能夠肯定生命價值,生活當下即是在人間淨土;然天尊之濟生度死之願力,予信眾在百歲歸根,靈命善終之時,亦有契合之所在─道教淨土「東極妙宮-長樂世界」,只要依持太乙救苦天尊之慈悲、聖願,以心印心、感應道交,不失其所、安其所命於東方淨土,繼續修持回復到靈命清淨,方不失為「歸根復命」;郭住持有感十幾年來,各界前賢、道友的支持與共襄迴護太乙信仰,這亦是創立「中華太乙淨土道教會」之原動力。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禁止複製不當引用 網頁設計 by 網動廣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