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陽道善堂 -- 2019.02.05-九陽道善堂-己亥年初一開廟門活動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2019.02.05-九陽道善堂-己亥年初一開廟門活動    首頁 > 訊息中心 > 活動特輯

春節 

是華人最富有特色的傳统節慶。代表著舊曆年的結束,邁入新的一年。人們也將告别寒天凍地的冬季,而迎接生意盎然的春天。
 
 
    “一元復始 , 萬象更新”
 
    春節原名“元旦”,隋代杜臺卿在《玉燭寶典》中說: 「正月為端月,其一日為元日,亦云正朝或元朔。」“元”的本意為“頭”,後引申為“開始”,因為這一天是一年的頭一天,春季的頭一天,正月的頭一天,所以稱為“三元”;因為這一天還是歲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稱“三朝”;又因它是第一個朔日,所以又稱“元朔”。宋吳自牧在《夢梁錄》中解釋:「正月朔日,謂之元旦。 」《說文解字》中對“旦”字的解釋為“從日見一上,一,地也。”表示太陽剛剛從地平線上升起,就是早晨的意思。因為它分别表示一年的第一個早晨,正月的第一個早晨,所以稱“元旦”和“正旦”。除上述稱謂外,元旦還稱“開年”、“開歲”、 “開春”、“芳歲”、“華歲” 等…。
 
 
 
              
 除夕是一年的最後一天,家家戶戶都要辭歲〈年〉,以感謝祖先及神明這一年來的庇佑,並祈求來年平安順遂 ;故除夕有著感恩及全家團圓的重要意義。民間風俗也有農曆正月初一〈開春〉一早,有著扶老攜幼行廟乞願的習俗,以求來年能豐衣足食,萬事如意。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農曆正月初一為  元始天尊聖誕亦是道教節,《歷世神仙體道通鑒》稱:「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氣也。」正月初一為年之始,各廟宇有子時恭迎    元始天尊道炁降臨庇護塵世之祭典活動,故「元旦 」的第一個早晨更顯得其重要性。
 
本堂亦於每年的「除夕夜」〈過年暝、三十暝或為二九暝。〉及「春節 」歲次交替之時,舉行祭祀慶典「開廟門」活動,恭迎 元始天尊道炁降臨加庇,以迎接一年好的開始,眾同道集聚道堂誦經祀聖,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社會樂利、消災植福。
 
我們竭誠歡迎善信人士、同道
      

 臉書直播聯結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禁止複製不當引用 網頁設計 by 網動廣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