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陽道善堂 -- 2018.09.04-「國際道教2018生命關懷與臨終助禱論壇」圓滿完成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2018.09.04-「國際道教2018生命關懷與臨終助禱論壇」圓滿完成    首頁 > 訊息中心 > 活動特輯

「國際道教2018生命關懷與臨終助禱論壇」圓滿完成

 

        由中華太乙淨土道教會主辦,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應用中文系合辦,九陽道善堂承辦,於9月1日假高雄科工南館之「國際道教2018生命關懷與臨終助禱論壇」,活動順利圓滿完成。本次論壇計有共300餘位善信大德出席,並很榮幸由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陳淑芬副局長親自蒞臨作開幕致詞,以及合辦單位-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應用中文系洪錦淳系主任、中華民國道教總會張肇珩秘書長、中國道教嗣漢天師府張道禎理事長…等來賓致詞,並有各生死學相關科系之道教界暨學術界貴賓出席共襄盛舉,有高雄市道教會的洪榮豊理事長、中華道教慈明弘道協會黃中本理事長暨賴碧美創會理事長、高雄三鳳宮孫宗英董事長、高雄覆鼎金保安宮羅建明總幹事及張饡鰆主任、大台南宗教服務職業工會-邵金龍會長…等諸多貴賓。此外,本次論壇還邀請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的楊士賢教授擔任主持人,楊教授穩健的台風,為本次論壇增色不少。

 

 

 

        本次論壇邀請到國內外學有專精的教授擔任各議題之主講者。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蕭登福教授主講的「道教生死觀」,講述道教對於生與死的看法及面對死亡的態度,以及佛教與道教在生死大事上觀點的異同處,為論壇拉開序幕;第二堂由輔仁大學鄭志明教授主講「由臨終關懷探究宗教本質」,為與會者講解各大宗教如何進行送死儀式,以及進一步探討「壽終正寢」的意義。第三堂「宗教生死觀-當代華人世界的善終疑問」由馬來西亞道學院院長王琛發教授主講,內容為道家及儒家詮釋喪葬禮儀的含義以及因應現代環境所做的儀式改變。第四堂進入「太乙救苦天尊信仰」主題,由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副所長李遠國教授以引經據典的方式,介紹太乙救苦天尊的起源流傳,與其天界接引、人間救苦及地獄救贖的職能。接下來由台中科技大學林翠鳳教授講授「臺灣太乙救苦天尊信仰的發展與傳播」,雖然目前專祀太乙救苦天尊之廟堂為數仍少,但因有主辦單位-中華太乙淨土道教會及本堂持續進行推廣,已漸為大眾所知;第六堂講者為歷任多屆禮儀公司評鑑委員及禮儀專職考審查委員,現任教於仁德醫專生命關懷事業科的尉遲淦教授,講述「由生死議題談喪葬關懷」,提出中西方對於親人死亡的態度差異,並勉勵道教對於臨終方面尚須多多努力,減少「生是道教徒,死後卻僅行佛教超渡儀式」情形的遺憾,才是圓滿的道教。最後的壓軸則是由本堂住持 郭國賢道長,講述「道教東方三聖信仰與臨終助禱」,介紹其父親-郭藏應大道師傳下的心法,並以自身的印證,向聽眾講述信仰 太乙救苦天尊的殊聖感應以及生前預修的諸多好處,令人感動不已。論壇最後邀集所有講者擔任與談貴賓,進行綜合論述-「如何讓生死兩安?」,並特別邀請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所主任廖俊裕教授擔任主持人,廖教授以其深厚的佛道素養,引導各專家學者以生死大事相互問答,激盪出精彩的火花,讓所有聽眾對今日主題有更深刻具體的了解。透過一連串的問答,讓大家更加透徹生死,能夠試著面對它、了解它、最終放下它,不再將死亡視為可怕的災禍、生命的終結,而是靈性另ㄧ段旅程的開始,在「那一刻」到臨時,如何做到生死兩安?如何讓死者放心,生者安心?也是本次論壇一同探討的重點。

 

 

 

        最後由本堂住持 郭國賢道長於閉幕致詞,首先感謝參與論壇的眾位來賓,今天蒞臨論壇的各位能聽到教授們精闢的正理,實在是難得的福報。此外,本會將開辦「臨終助禱培訓班」,培養學員對 太乙救苦天尊的信仰及訓練學員對於臨終助禱的儀式操作,待訓練充足,再藉由協助有需要的善信進行臨終助禱來行善積德,並可以增進慈悲心,達到與 太乙救苦天尊契合、度己度人等「生前預修」的效果。 經過這次論壇的探討,相信與會者對於生死問題、道教徒的最終歸屬-「太乙淨土」以及道教徒進行臨終助禱的意義,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就達到舉辦此次論壇的目的了。會末全場聽眾熱烈鼓掌,表達對於講座教授之謝意,並踴躍換取「太乙救苦天尊-唸聖機」,抱著滿滿的法喜與充實的心情,相約修持精進的道途上有緣再見。

 

 

 

☆完整影音檔與論文請見影音實錄
☆更多論壇精彩照片請見臉書粉絲專頁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禁止複製不當引用 網頁設計 by 網動廣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