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陽道善堂 -- 2017.08.15-仁德醫專尉遲淦教授來訪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2017.08.15-仁德醫專尉遲淦教授來訪    首頁 > 訊息中心 > 活動特輯

    2017.08.15 

    與尉遲淦教授有約

--愉快的晩餐敍會,郭住持於尉遲淦教授的空檔時間,雙方會面、相敍無拘束的暢談。尉遲淦教授於生命教育和殯葬禮儀的領域教學多年,是個權威的專業人士,今晚高雄市雖無預警的大停電,但在昏暗光線中亳無影響彼此交談的興致。

--席間尉遲淦教授對生命關懷與臨終助禱提供寶貴的意見與想法,而雙方見解相同的是,從事業者專業知識的奠定與証照的認証問題,因證照的目的在於證明一個人的專業。一個人若有能力通過考核、實際應做,那麼就能證明自己專業知識而受到需求者的肯定。當然證照的作用不只是確保教育訓練品質的穩定性,而更重要的是讓從事人員能了解其從事的工作,其意義所在給與需求者正確、專業知識的傳遞。

--由此所知目前迫切、首重的是,道教臨終關懷與助禱團的培育與證照的認證。關於此舉,尉遲淦教授建議本會,辦理証照培訓課程與各相關科系的院校或生死系所,配合培養專業人才。

依個人性- 培養學員臨終助禱的基本觀念,倫理規範的依據、教育專業知識的培基。

依組織性- 與喪葬禮儀業者合作,幫從事業者規劃基礎的培訓課程,再進階課程由死而推展到生的關懷服務。

--尉遲淦教授推舉由本會來認証教育訓練是有其正當性,本單位承由高雄道德院開山宗長 郭藏應祖師和九陽道善堂 郭國賢住持,在道教臨終關懷區塊和道徒歸根覆命之所「太乙浄土-東方長樂世界」推動闡導,一路走來也有一甲子的歲月,由少數道徒的認知,到目前教中先進、善信大德的支持,實屬艱辛不易,雖未至遍地開花,但也在萌芽茁壯中。在各種因緣的情狀下,由本單位證照核發、來排程培訓內容才不會遭受質疑,證照制度的推動才會順利,同時殯葬業者的服務也才能獲得需求者的真正肯定。

--生有所依、死有所歸這是宗教予信徒的核心價值。而為了予社會大眾觀感,可以正面肯定道教喪葬儀軌、百歲後依歸之所,我們不能只是按照傳統禮俗形式性地操作就好,而是要進入實質解決的層面,設法透過內部問題的了解,尋求化解死亡問題的方法,滿足家屬在親人死後仍想盡孝道這個心理需求,從而真正做到生者心慰、逝者魂安,達到生死兩安這一臻至完善的境界。而培訓人員不僅是喪禮的處理者,更是要與喪親家屬人性關懷,藉由喪親者持經誦念對往者親人盡份孝思,了無遺憾,進一步開展充滿希望的未來。

--推動道教臨終助禱及專業人才的認証已籌劃多年,是目前我單位積極推展的道務,而「東方三聖」太乙救苦天尊信仰對臨終者的撫慰作用、對家屬的幫助作用,給予信徒的關懷、安全感和生命教育,這才是本會推廣的目的與價值所在,雙項並行推展分毫無相抵觸,反而更是人間淨土即在當下的落實,這一切最終都是圓滿具足教徒自己一生意義和滿足廣大信眾的要求和願望。 

 

…… …… 許心傳 記錄 Aug.15.2017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禁止複製不當引用 網頁設計 by 網動廣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