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2017.08.06-「道學道務師資培訓班」課程〈四〉暨結業式    首頁 > 訊息中心 > 活動特輯

    2017.08.06 

    「道學道務師資培訓班」課程〈四〉

原定於07/30的課程因尼莎颱風而延至08/06上課,本日原訂由楊士賢教授與郭國賢道長進行專題演講,但因楊教授今日已預先有安排行程,故也委請郭國賢道長代為講述。

 

「剖析道、釋兩教殯葬習俗」

    感謝楊教授內容豐富的投影片資料,完整的將道、釋兩教殯葬習俗呈現在眾學員面前。不論是道教的正一派或是靈寶派以及釋教等,各依其原本信仰方式,結合地方習俗,自成一格並各有擅場;而儀式過程則大致分為:1.啟請 2.引魂 3.沐浴 4.度人經 5.滅罪寶懺 6.度人寶卷、救苦寶卷 7.藥懺 8.小普 9.走赦 等,令眾人眼界大開。

    而郭道長講述時也諄諄提醒大家,殯葬科儀自有其作用,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自身對於「淨土」信念的修持,在生前於自己潛意識中建立好淨土的概念,才能讓這些儀式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則生前若無「淨土」的概念及信仰,往生後怎知要去往何處淨土? 就像是「十殿閻羅」的思想,華人從小就被灌輸這個概念,一個人若是生前為非作歹,死後必會自行去其潛意識中的「地府」受審,償還罪譴;而歐美等外國人,並未有「地府」此概念,死後潛意識就不會有「地府」這個地方,而是去往其信仰之歸處。

    由此可知,往生後靈命的去處,重點仍在生前的修持。往生後的殯葬科儀,主要是在喚醒往生者的潛意識,使往生者回想起生前的修持,遺忘生前的痛苦及執著,能平靜的往生淨土,繼續修持,或是待機緣具足再生而為人,就是殯葬科儀的真正效用。

 

「正信道教的信仰方式」

    本節授課教師郭國賢道長,除了重申道教徒「生前預修」的重要之外,更對於學員提供了正確信奉道教的幾個重要觀念供學員學習:

1. 道教至高主神為 三清道祖(道體) 及 太乙救苦天尊(道用) ,諸天神聖乃至於天地萬物亦為道之衍生分化,正是「一本散萬殊、萬殊皈一本」;「道體」為無極,無情無為,永恆不減,「道用」為太極,演示道之生化德性,養育群生

2. 萬物由「道」衍生,道教徒死後回歸於「道」,也就是-太乙淨土東方長樂世界

3. 道教徒生前修行,須著重在心靈清靜為主,心靈清淨與天地感應、與「道」契合,自會清楚明白,理得心安,逍遙自在,與所謂「神仙」無異

4. 道教徒ㄧ般信徒可先皈依道經師,信奉道教教理教義,志心修持不退轉;有志於從事道長職業者可更進ㄧ步進行授籙

5. 祭拜神明及祖先,以「感應」代替「祈求」;志心修持,與天地間正能量契合,並由清靜生智慧,行事自會無往不利,有如神助;心存慈悲,「齊同慈愛,異骨成親」,無私無我,自會廣結善緣,平安順遂。

6. 道教徒生前要培養「太乙淨土,東方長樂世界」的意念,理解「道」生化萬物的意義,感受 太乙救苦天尊長養萬物的慈悲,平時要「常念聖號」,多看轉「太乙救苦護身妙經」,信奉祂、了解祂、應和祂,於唸誦過程中激發我捫心境的轉變,產生願力,進而與救苦天尊相契合,生前死後方能得救。

7. 道教徒臨終前,床前擺放道教東方三聖圖,由助導人員帶領家屬ㄧ同助念,唸誦「太乙救苦天尊」聖號,幫助臨終者回想生前修持。生前修持有信念,臨終明白有太乙淨土之歸宿,不會徨徨無所依,也讓家屬放心。

    除此之外,農曆七月已近,郭國賢道長更開示了農曆七月普渡的意義。華人會習慣於農曆七月舉辦普渡的法會,是因為是因為七月是一年之中磁場及氣場最強的月份。一般來說,往生者死後會各自輪迴投胎,但是有些較為固執或是執念較深的靈魂,會在世間蟄伏。而在七月時受到強大磁場的震動下,這些靈魂會被激發出來飄盪。這些往生者的靈魂中或許也包含著我們的祖先親友,所以我們選在這時舉辦普度法會。

    舉辦法會的主要意義,並不是僅僅讓這些亡靈吃飽喝足而已,主要目的是要依賴我們道教的 太乙救苦天尊,來超度這些往生者,讓他們可以往生東方長樂世界,也就是太乙淨土,進而繼續修持,脫離輪迴。許多廟會舉辦的普度儀式上可以看到有道長化身 太乙救苦天尊的角色,在台前講經說法,讓亡魂能與 太乙救苦天尊契合,昇華靈性、去除惡念,得以往生太乙淨土修持。 普度的「度」,就是要度化他們的靈性,我們是要虔誠地祈求靈魂們能把握機會,與 太乙救苦天尊契合而被引度帶往東方長樂世界,這樣的普度儀式才是最完滿的。

 

課後結業式由主辦單位: 高雄市道教會- 洪榮豊 理事長及 中華太乙淨土道教會- 郭國賢 理事長。 聯袂頒發結業證書與學員合影紀念。

至此「106年度道學道務培訓班 第一期」課程圓滿成功。

感謝眾學員的支持!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禁止複製不當引用 網頁設計 by 網動廣告科技